建筑设备学院组织电气专业教师考察学习全球首个“光储直柔”建筑
来源:   作者:   点击数:1629   日期:2023-03-22   字体:【


    2023年3月16—17日,建筑设备学院组织电气专业教师苏山、王瑾烽前往深汕特别合作区,考察学习全球首个“光储直柔”建筑—中建绿色产业园办公楼。

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研发部总经理袁媛和留英博士冯涛就该项目作了详细介绍。该项目集合光伏发电系统、储能系统、直流配电系统设计及末端电器直流化、可视化能源管理平台,在400多平方米的屋顶铺设了大量太阳能光伏发电装置,其生产的能源存储在锂电池储能设备中,并通过柔性用电管理系统向大楼8个办公区、2500平方米建筑面积内的空调、照明、汽车充电桩和直流电器供电。办公区内,经过改造的直流电热水器、冰箱、咖啡机、手机充电器一应俱全,与普通设备相比,耗电量更低,用电更安全。经过一年运行,节电超10万度、节约标准煤超33吨、减少碳排放超47%。

通过此次考察学习交流,增加了专业教师对“光储直柔”技术的认识,开拓了专业教师的视野,电气专业计划将 “光储直柔”技术引入到人才培养中,开展“光储直柔”技术科学研究和工程应用研究,为建筑节能减碳做出贡献。


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