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工程技术专业简介
来源:   作者:   点击数:5341   日期:2020-09-01   字体:【

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环境工程技术专业成立于2009年,学制三年,随着国家对环境保护工作越来越重视,本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形势近年来一直保持100%

专业特色:本专业培养具备环境监测及室内环境治理、水污染控制、大气污染控制、固体废弃物处理、环境影响评价、污水处理厂设备安装与调试技术等方面知识,掌握环境工程技术专业实操技能的专科层次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师资队伍: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学历结构合理,现有校内专兼教师7人,其中,研究生以上学历6人(含博士学位3人),副教授及以上职称教师4人。获得省级以上科研项目2项,教师在国际有影响力的期刊上发表十多篇论文,并拥有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企事业单位兼职教师20人,其中高级工程师及以上职称人员15人,均具有丰富的理论和实践工作经验。

校内外实训基地条件:本专业拥有化学实验室、微生物实验室、环境污染控制仿真实训室、“五水共治”水处理平台等多个校内实训室,为学生提供化学实验、环境监测、微生物实验、环境污染控制实训、农村污水处理实训、中水回用实训、水分析工考证等条件。同时,本专业还拥有一大批优秀的校外实训基地:浙江省环境保护科学设计研究院、杭州商达集团、浙大水业有限公司、杭州洁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浙大环境工程公司、杭州科瑞特环境技术有限公司和杭州绿色空间室内环境监测有限公司等,这些校外实训基地为学生提供专业技能训练机会,提供顶岗实习及就业岗位。

就业范围:本专业毕业生主要从事科研设计院所的设计与制图工作,从事环境工程公司的工程设计、施工及运行维护管理工作,从事政府环保部门的环境质量监测与评价、环境规划与管理工作,从事大中型企业水、气、固环境质量监测与评价,水、气、固环境污染控制工作,从事自来水公司、污水处理厂的运行管理工作。

主要课程:本专业课程设置符合岗位需求,注重理论和实践的教学。主要开设了《基础化学》、《水分析化学》、《流体力学泵与风机》、《环境工程原理》和《微生物工程》等一些专业基础课;《环境质量监测技术》、《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弃物处理与处置》、《环境影响评价》、《室内环境污染控制》、《管道施工技术》、《环境工程计价》、《环境污染治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和《“三废”治理工程方案设计》等专业课程。

随着国家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越来越重视,治理力度越来越大,行业发展态势必将持续利好,环境专业人才需求必将不断加大,本专业毕业生就业及发展前景十分广阔。让我们共同为保护我们的地球——我们的家园做出努力和贡献!

  

 

    教师风采:

  陈秀琴,博士,教授,毕业于浙江大学环境工程专业,现建筑设备学院环境工程技术专任教师,专业负责人,主要研究方向:纳米材料及其在水污染防治中的应用。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2012-2013赴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访学。

  从事环境专业教学工作20年,担任《水分析化学》、《环境质量监测技术》、《环境修复技术》、《顶岗实习》、《岗位综合实训》等专业课程教学与指导工作。主持并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厅局级项目7项,教研教改课题4项;在Electrochem. Commun.Appl. Surf. Sci.Mater. Res. Bull.Sep. Purif Technol.Chinese Sci. Bull.Mater. Chem. Phys.国际专业期刊上发表SCI/EI收录论文13篇;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项。




 马静颖:博士、副教授高级工程师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培养人员资格

 主要研究方向: 废弃物资源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

 主要任教课程:《水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弃物处理和利用》、毕业实习和岗位综合实训等完成浙江省教育厅项目《旨在培养“终身学习能力”的《固体废弃物处理与处置》课程改革》等教研教改项目。撰写了多篇教研教改论文:《培养高职生终身学习能力的教学改革实践》等。参与了建设部组织制作编写的《水处理技术》多媒体课件素材库、天津大学出版的《注册环保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复习教程》的编写工作。

 主持完成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离子液体分离焚烧飞灰中有机污染物研究》及多项厅级项目。作为主要参与人进行浙江省科学技术厅省级重点研发计划大宗固体废物无害化、资源化综合处置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高氟高氯有机固体废物高温裂解资源化技术及装备》的研究。发表多篇SCI/EI收录论文《Simple Fabrication of Reduced Graphene Oxide – Ionic Liquid Composite Modified Electrode for Sensitive Detection of Sulfadiazine》、《Application of ionic liquids in organic pollutants control》等。

 参与2014年、2015年  浙江省 “五水共治”督查组成员2018年入选浙江省建设系统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技术服务团专家库成员



 

 

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