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专业简介
来源:   作者:   点击数:3756   日期:2020-09-01   字体:【

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专业(专业代码540404)是国家骨干院校重点建设专业、浙江省省级特色专业、省级示范院校重点专业、中德合作办学试点专业,主要培养从事建筑智能化系统设计、施工、安装、调试及相关工程管理、工程计价等方面的技能型高素质人才。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学历结构合理,现有校内专兼职教师12人,企事业单位兼职教师36人,其中教授及教授级高工等高级职称6人,双师型教师比例达到100%,各类国家注册师7人,均具有丰富的理论和工程实践经验。

本专业教学资源丰富,校内实训基地积累投入1600余万元。目前校内智能化实训基地是浙江职业技能鉴定中心智能楼宇管理师鉴定基地,同时也是教育部楼宇智能化工程技术专业师资培训基地。专业坚持分层教学,按企业需求制定强化教学模块。毕业生供不应求,就业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数十家知名企业和设计院,如清华同方、浙大中控、通力电梯等与本专业建立长期人才培养合作关系。根据浙江省教育评估院和麦可思等第三方评估机构对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数据显示2010届毕业生工作三年后平均月收入达6950元,就业月薪、专业竞争力等均居各专业前茅,职业发展与人才培养质量综合排名名列全省同类专业前茅,具有较强的影响力和较好的美誉度。

专业学生培养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在各类国家、省级比赛中表现突出,获全国高职高专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特等奖1项,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国家一等奖1项;国家二等奖3项;省一等奖3项;省二等奖2项,竞赛成绩名列全国前茅。

本专业开设的主要课程有:楼宇设备分析与检查技术、建筑智能化工程造价、建筑智能化工程施工组织管理、建筑弱电系统、综合布线与网络工程系统、建筑设备监控系统、建筑电气控制技术与PLC、建筑供配电与照明技术、建筑智能化系统集成、电梯系统运行与维护等。

主要面向建筑智能化相关行业、设计院及其他相关企事业单位就业。随着建筑智能化的普及程度越来越高,专业人才缺口不断加大,本专业就业和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教师风采:

  马福军,副教授、高级工程师、专业负责人

    1993年毕业于江苏工学院材料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2003年获浙江工业大学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工学硕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机电一体化控制技术。目前担任浙江省重大工程交易中心、杭州市建设委员会工程评标专家,浙江省土木建筑学会智能分会会员,主要从事楼宇智能化技术、计算机控制技术的研究与教学工作。

    2006年12月获得高级工程师职称,2008年11月获得副教授职称。具有十年的企业工作经历,曾担任企业车间主任、技术部经理、总工程师等职,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扎实的理论基础。2006年以来,一直从事德国职业教育的理论研究与实践,不断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职业教学模式,并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

    曾先后主持或参与浙江省科技厅、建设、浙江省教科规教研科研课题8项,浙江省经贸委技术创新项目1项,院级科研项目7项;近年来先后公开发表论文20篇,主持院级精品课程建设1门。2003年获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2004年获杭州市新产品新技术二等奖1项,2007年获学院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和先进个人等奖项2008年获,2009年获学院先进个人奖2009年12月指导学生参加浙江省第二届高职高专挑战杯比赛获得一等奖,2010年5月指导学生参加“天煌杯”楼宇智能化系统安装调试比赛获二等奖,同年6月指导学生参加全国楼宇智能化系统安装调试获比赛获一等奖。





      胡力勤,上海海洋大学硕士学位毕业,副教授/高级实验师,民革党员,浙江省信息化促进会建筑分会副秘书长。主要从事建筑电气与自动控制技术教学研究,担任浙江省信息化促进会建筑分会副秘书长,主授《建筑设备监控系统计划与实施》、《楼宇智能施工组织》等课程,先后发表教改、科研论文十余篇篇,主持及参与教改、科研项目8项,曾获学院“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主要教学科研成果担任技能大赛指导教师,2010年全国技能大赛楼宇-智能安装与调试项目一等奖;2016浙江省大学生技能大赛智能电梯装调与维护项目二等奖;2017年浙江省大学生技能大赛建筑智能化安装-调试项目一等奖;拥有实用新型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1项;主持及参与浙江省级厅级教改、科研项目8项,先后发表教改、科研论文十余篇篇。

19972006201020122017学院先进个人


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