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设备工程技术专业简介
来源:   作者:   点击数:3616   日期:2020-09-01   字体:【

    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建筑设备工程技术专业的前身是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专业(简称暖通),成立于1994年,当时招收中专生。1999年更名为建筑设备工程技术专业,开始招收高职生,学制为三年,2011年获得中央财政专项资金支持。本专业是我省高职最早设置的以暖通空调、建筑给排水为核心,兼顾建筑电气内容的专业,毕业后可从事设计院给排水或空调工程设计、建筑安装工程公司及消防工程公司的施工管理、安装工程预决算、造价咨询公司审计、建筑安装工程监理、空调工程公司的技术支持(设计预算)、销售及施工管理、企事业单位的基建管理、房地产开发公司预算审计及建设管理等相关行业的技术及管理工作。

    本专业针对学生综合能力递进培养的要求,建设了理实一体的实训室,有吉博力给排水实训室,通风与空调实训室,流体力学实验室,消防实训室,供热技术实训室等,选取典型工作任务实施项目教学,满足了学生能力提升的要求。在校外与甬港现代工程有限公司、浙江五洲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杭州市设备安装公司等十多家企业紧密结合,建成稳固可靠的校外实习基地,以岗位工作任务为载体推进顶岗实习工作,为提升学生的职业技能提升创造了优越的硬件条件。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学历结构合理,现拥有专职教师9人,其中高级职称(含)以上的专职教师比例达50%以上,双师型教师比例达到100%,注册设备师1名,注册造价师2名、注册监理师2名,注册咨询师1名,5名教师有在美国、新加坡等国外进修培训的经历;另有企业兼职教师20人,均具有丰富的理论和工程实践经验。

    基于雄厚的师资力量和优越的实训条件,本专业教学质量突出、成果显著。2011年与浙江五洲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了五洲学院,申请了省厅级科研项目二十多个,省级精品课程一门,与企业开展技术合作项目数十个,科研成果获浙江省科学技术三等奖,建筑节能研究应用方面走在省内同类院校前列。

    本专业紧贴行业需求,主要开设了《流体力学泵与风机》、《建筑CAD》、《建筑给排水工程设计与安装》、《制冷与空调工程》、《通风工程设计与安装》、《安装工程计价》、《安装工程施工管理》、《供热工程》和《建筑电气工程》等课程。




    教师风采:

乔晓刚,硕士,副教授,注册咨询工程师,注册监理工程师,注册造价工程师,现任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建筑设备学院副院长,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市政工程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浙江省高职高专院校专业带头人。研究方向:建筑节能、绿色环保、工程经济,先后主持和参与了多项省级和厅级以上课题,获授权发明专利5项,发表SCI论文6篇,曾获浙江省建设科技三等奖、多次获学院先进个人等荣誉。




张玲,浙江大学博士毕业,教授/高级工程师,现任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建筑设备专业负责人,省级高职高专专业带头人,担任浙江省制冷协学会学生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主要从事暖通空调节能方向研究,主授《空调用制冷技术》、《空气调节工程》等课程,曾获浙江省科学技术三等奖、教学能手、浙江省高职院校教学能力比赛二等奖、先进个人等荣誉。



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